档案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档案馆

您现在的位置: 档案馆» 工作动态

“墨香道痕”教学手稿展览顺利举办

作者:安聪娥        发布日期:2023-11-08     

为展示我校老一辈名师学者的教学风采,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提高教学质量及育人水平,近日,档案馆和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墨香道痕”教学手稿实物展。

此次展览是学校档案馆首次将档案原件实物面向公众、面向师生进行开放。这也是档案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坚持“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等坚持“三个走向”重要批示精神的系列活动之一。

本次展览展出赵洪璋、石声汉、沙玉清等10位名师学者的教学手迹。除教案外,还精心挑选了包含有大师亲笔修改痕迹或批注内容手迹的油印教材、专著、讲义、课件、学习笔记以及科研手稿等,为广大师生提供近距离观摩和学习老教授优秀教学档案的机会,有效发挥优秀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增强教师之间经验交流,展现我校办学历史和大学文化内涵。特别是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提供了生动的素材。

11月1日,档案馆迎来首批林学院二十余位青年教师前来观展。档案馆工作人员祝红艺重点介绍了各位名师大家的教学手稿档案的主要内容,并将筹展背景及心得体会进行了生动讲解。







观展教师们纷纷表示,老一辈名师大家在当时历史条件下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确不易,他们在教学上讲究精益求精、在科研上力争严谨求实的态度和作风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

通过此次展览,旨在吸引更多的教学名师将自己保存的教案手稿等捐赠至档案馆,更好地丰富学校档案馆藏资源和人物档案资源。展览将持续至12月底,每周三下午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安排人员集中讲解。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档案馆专门设有人物档案门类,内容包括在我校工作或学习过的著名科学家、教育家、知名学者和教授的毕生有保存价值的文件材料。这些珍贵档案对工作查考、经验借鉴、历史研究以及进一步弘扬“西农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编辑:赵杨培     终审: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