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档案馆

您现在的位置: 档案馆» 工作动态

学校开展“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13     

5月至6月,学校档案馆结合“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国际档案日宣传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

5月4日,档案馆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批示文件精神,深入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四个“好”重要批示精神。

5月16日,学校召开档案工作专题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冷畅俭主持,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人事处、基建处、档案馆相关负责人及部分业务代表参加。会议学习了教育部办公厅转发的《国家档案局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通知》精神和新颁布的《档案法》,听取了档案馆负责人所做的学校档案工作汇报以及教育厅档案工作检查的前期准备情况。

5月24日,档案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校全体档案工作人员参加“学习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知识问答”以及新修订《档案法》知识答题活动。

5月25日,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召开2022年第12次党委常委会会议。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档案法》,研究了学校档案工作。会议指出,档案工作具有“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功能,是记录学校发展、保障师生利益的重要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档案法》,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健全档案工作制度机制,提升干部师生的档案意识,认真把学校发展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把档案资料保管好、利用好。

5月27日,档案馆接受了珍贵史料捐赠。收到1960级校友罗家琼寄来的包裹,里面有一封罗先生写给学校的亲笔信,以及她在1958-1959年参加学校教学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运动过程中,先后在陕西太白山区,宁陕贫困山区实习期间系列珍贵历史照片。

6月8日,档案馆全员参加陕西师范大学组织的线上《青年档案保护科学研究与大国工匠论坛》系列讲座,听取多名档案保护科学研究专家对档案文物的保护、修复以及病害防治等方面工作报告。

6月9日,档案馆全员收看国家档案局举办的线上《构建新发展格局》专题讲座,聆听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的学术讲座和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主办《从数字化到数智化:档案管理的发展趋势》学术讲座。

6月10日,学校召开迎接陕西省教育厅档案检查工作专题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冷畅俭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档案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20余人及业务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系列讲话、重要批示摘要等文件精神和新《档案法》,听取了档案馆负责人传达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对全省档案工作进行检查的通知》文件以及学校《迎接陕西省教育厅档案工作检查实施方案》等。与会人员深入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并表示以此次档案检查为契机,加强档案工作宣传力度,提升师生档案意识,努力提升档案管理能力和水平,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加富有成效。

5月初始,档案馆组织人力开展了历届党代会史料图片展筹备工作,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学校合并前七所科研单位历届党代会的真实图文史料,系统全面地介绍学校历届党代会的历史和成果,回顾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师生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历史,汲取让档案见证党的奋斗历程和历史足迹的奋进力量。

档案馆通过悬挂宣传横幅、举办《档案法》图片线上宣传、印发档案知识学习资料的形式,加强档案文化宣传,宣传档案工作在学习生活中得独特作用与贡献。

此次系列宣传活动,不仅增强全校师生对党史知识的教育学习,而且提升了师生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营造了师生了解档案、认识档案,重视档案、支持档案工作的浓厚氛围。档案馆全体人员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档案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肩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师生服务”的光荣使命,并以最好的工作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b34d1bda9aeb4ee2818abdfdeb525b9b.jpg

5月16日,学校召开档案工作专题会议。

33860a81cc2443678692711d8e5c111a.jpg

6月8日,档案馆全员参加线上学习宣传

82ec33656cf24a0da1e39a476034119f.jpg

6月10日,学校召开迎接陕西省教育厅档案检查工作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