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档案馆

您现在的位置: 档案馆» 工作动态

档案馆开展档案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

作者:曹德奎        发布日期:2021-06-25     

近期,在媒体公开报导了重庆市大足区住建委档案馆原馆长谢丽霞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后,陕西省档案局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学习档案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批示档案馆及相关部门及时组织人员开展警示教育。为认真贯彻上级精神,6月24日,档案馆在三楼会议室召开档案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学习会,档案馆全体职工及人事处人事档案科的全体同志参加。会议由档案馆馆长张会玲主持。

重庆市大足区住建委档案馆原馆长谢丽霞,在工程档案资料验收环节故意“刁难、卡要”,以收取“档案装订费”为名索取建筑企业贿赂430余万元,现已被立案调查。经查,谢丽霞违反廉洁要求,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违规发放补贴;违反工作要求,违规擅自处置国有资产;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为谋取单位和个人利益,利用出具工程档案验收合格意见书的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财物,涉嫌单位受贿犯罪和受贿罪。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谢丽霞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疸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并被依法逮捕。

张会玲强调,这个案例再次警醒我们,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移交、监督指导和信息化建设等环节都存在很多廉政风险点,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要躬身自问、防患未然。要时刻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依法治档、科学管档,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aecb6f1fe8324587967842906efbe955.jpg

警示学习